鲁西西和皮皮鲁

海盗芙钓上书生过


  


 “大姐头,你钓到的不是大鱼!是个死人耶!”

  杨过昏昏沉沉的,就听见了这么一句话,意识也在慢慢回笼……

  他记得,自己是和同窗一起乘船进京赶考,他站到了大船的最前段正预备吟诗一首,结果后来……一个大浪过来,他就被冲到海里去了。

  这件事情告诉了杨过一个道理,风大,别太浪!

  不过……

  大姐头是什么鬼?

  他想睁开眼睛看看,但是浑身半点力气都没有,整个人像是被掏空,眼皮子都没力气掀动,而且似乎还泡在海里,还有海水在往他的口鼻里头灌。

  接着,一个女孩儿的声音响起,落到了杨过的耳中,还带着明显的骄矜任性:“出海钓个鱼罢了,居然还能钓到一个死人?拖上船来!”

  死人?

  杨过默默地琢磨,这个死人该不是在说自己吧?

  他好似能感觉到,自己的后领,似乎是被什么勾着,莫非就是那个钓鱼的鱼钩?很快地。

  他听到了“噗通”、“噗通”,有人下水的声音。

  接着他就感觉到自己被人非常粗鲁地拖了起来,然后随手一扔,像对待一条死鱼一样把他丢在了甲板上。

  杨过心道:诶,说的果然就是自己!

  这个时候……

  一人在他的鼻子这里,探了探,随后惊道:“大姐头,这个人好像还是活的!模样还有点俊耶……”

  “咦?”那娇滴滴的女声响起,似也有些意外,她的语调拖长,带了几分天真,慢悠悠晃到杨过身边,“所以,我这算是救了个人?,姑奶奶倒要看看有多俊?”

  杨过感觉脸上的湿发被人粗鲁地拔开,被捏住下巴左右晃了晃…头更晕了

  那人道:“真的,大姐头。比大武小武都俊耶。白生生的!看着像个书生,嘿嘿…大姐头,听说书生连鸡不敢抓,还不是任你…嘿嘿”

  杨过:“……”

  你说啥?!

  ?就算我是书生,那也是堂堂七尺男儿。你在说什么虎狼之词?!?

  “回去回去,先把人带回去,让妈妈救救!”杨过感觉自己的脸被摸了一把,娇滴滴的声音再次响起。

  “好咧!”

  好几道男男女女的声音响起。他们家大姐头素来喜欢管闲事,今日把这人拖上来,带回桃花岛,倒是第一次。往回都是让人送回对面码头。往药堂一送完事。从来都是做好事儿不留名的。

  挺尸中的杨过:“……”

  终于得救了吗?!

  他心下松了一口气,迷迷糊糊的,彻底失去了意识。

  ……

  等杨过再醒来之后。

  就发现自己躺在一张雕花大床上,胸口特别闷,头也特别痛,整个人难受得要命。

  就在这个时候。

  一个小子,在杨过的耳边,说话的声音像鸭子叫,吵得杨过耳朵疼:“哎呀,你可终于醒了!这都睡一天了,幸好大姐头是直接把你带回来了,没有给你送对岸去,我们岛主说你掉海里时间长了,差点没救过来!”

  杨过摆出一幅迷茫的神色,看着那个一脸惊喜的黑皮小子,虚弱地问道:“小生不慎落水,不知是哪位恩公救了在下?”

  黑皮小子听杨过说话文邹邹的,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发:“嘿嘿,是我们大姐头救了你。我们岛主说你只要醒了就没事了。”

  杨过估摸着这黑皮小子还在变声期,这把公鸭嗓听得他脑门子突突地疼。有气无力地道:“麻烦小哥给倒杯水,我想喝水,谢谢。”

  “哦哦哦,好的。”黑皮小子做事倒是麻利。先把杨过扶起来靠坐在引枕上。再去倒水小心的给杨过喂下去。

  等杨过喝好了,又道:“我去告诉大姐头你醒了,嘿嘿…”说完就风风火火的跑了。

  杨过听到这魔性的笑声,感觉头更痛了。想到自己昏昏沉沉时听到的那些虎狼之词。自己虽然得救了但好像又落入了虎狼窝。杨过琢磨着先养好身体再想法子逃出去。自己可还要进京赶考,簪冠折桂呢。

  “砰”地一声,房门大开。乌拉拉进来好几个人。杨过转头看了过去,当头进来的就是一淡绿罗衣的少女。颈中挂着一串明珠,脸色白嫩无比,犹如奶油一般,似乎要滴出水来,双目流动,秀眉纤长。

  杨过一向很会欣赏女子的美,妩媚动人、清冷孤傲、柔情似水……但对杨过而言,美则美矣,毫无灵魂。

  怦、怦、怦…怦怦……杨过感觉自己的心脏似乎快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他深吸口气,不动声色地平缓呼吸。

  那女孩大刀金马地往杨过床边的凳子上一坐,一双大眼睛在杨过身上滚了一圈,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做什么的?怎么掉海里去啦?”

  杨过一听这声音就知道是那个大姐头,又见跟左右护法似的杵在这姑娘背后长相相似的兄弟俩正一脸警惕的看着自己。

  心里一琢磨就明白过来,这俩兄弟大概就是那没自己俊的大小武了。这是把自己当情敌了。杨过这人吧,别的不多。就一身反骨。专爱和人对着干。

  杨过微调一下自己的表情,一双桃花眼专注地看着大姐头。斯斯文文的开口:“在下杨过,乃是进京赶考的书生。至于落水…”

  自己站船头吟诗被浪头打进海里也太傻逼了,杨过决定给自己营造一个友爱同窗的人设。“是在下同窗不慎落水,在下下海救人。好不容易把同窗救了上去,在下自己实在没力气了…唉”

  右护法不屑道:“就你这弱鸡样儿?还救别人呢”

  大姐头听得直皱眉:“说什么呢,爹爹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济危扶困,行侠仗义。他为救同窗溺水,这是做好事。”

  大小武见郭芙提到她爹,只能悻悻闭嘴。

  杨过深谙过犹不及的道理,轻描淡写道:“我虽手无缚鸡之力,但眼见同窗落水,总不能见死不救。同窗落水,我救了他性命。我溺水,姑娘又救了我。种善因得善果。大善!”

  郭芙又打量了一下杨过,语出惊人:“我叫郭芙,这里是桃花岛。我妈说你歇个一两天也就没事了。所以后天咱俩儿成亲。”

  “什么?!成亲?”杨过惊地整个人都破音了。

  “什么?成亲?”

  桃花岛!!!这是桃花岛。知道这是桃花岛。那杨过就不怎么着急了。桃花岛是著名的海盗窝,里面高手众多,朝廷几次出兵剿匪都无功而返。后来也不了了之了。只是对百姓而言算是侠盗。来往的船只也只取部分钱财货物,从不伤人性命。专杀贪官污吏和杀人放火的悍匪。在灾年甚至会到处赠送物资。

  “昂,你不是读书人么。怎的?我可救了你,救命之恩当然要以身相许了。”

  郭芙自觉说完正事就准备抬脚走人,打算找爹妈给自己操办婚事。杨过还没开口。郭芙身后的左右护法就急了。“芙妹,这人来历不明的。怎么配得上你?”

  “芙妹,看他这身无二两肉的。哪里保护得了你啊”

  “就是啊,芙妹。这就是个穷书生。我们是山贼,你是海盗。咱们才是一路人啊。”

  “看这小子贼眉鼠眼的样子。以后那也是一贪官。和你不是一路人。”

  杨过拒绝的话还没说出来,就看这俩山贼左一句右一句地诋毁自己。嘿,我这暴脾气。

  “不是啊,大姐头。我们是海里漂的。他们是山里跑的。跟咱们也不是一路人耶!”

  这清奇的思路。

  郭芙杏眼儿一瞪,一双大眼睛圆溜溜的,双手插腰:“哼,你们懂什么,外公说了。等我成亲了。桃花岛就是我当家了。再说了,我爹爹不也是进京赶考遇上你们爹娘劫道。被我娘救了以身相许的么。”

  得,拯救落难书生以身相许的戏码这还是家传的。

  “这,郭伯伯那不一样。你爹爹那考的也是武举人。”

  郭芙小手一挥,打发他们:“有什么不一样,文状元武状元不都是状元。快走快走,我自个儿的事。我能做主。”

  “芙妹,你听我们说…”

  郭芙根本不听,又转头去看杨过那张俊脸。更满意了。“小椰子,把他们弄出去。吵得人烦死了。”

  “好咧,大姐头。”几人推推嚷嚷的把大小武兄弟弄走了。还贴心的帮大姐头把门关上了。

  “嘿嘿……”顺便发出猥琐地笑声。

  等屋里清净了,郭芙想了想,抬抬下巴:“你要说什么?对了,我还没问你家里几口人呢,可有婚事在身?”

  杨过有些无语,这姑娘也太虎了。连他什么情况都不知道就敢嫁。

  因着知道这是在桃花岛,杨过索性说了实话“我家就我一个人了,至于婚约嘛…”杨过神色莫名的看着郭芙说道:“我有一桩三世婚约在身。是我爷爷给我订下的。”

  郭芙狐疑:“你真的有婚约?不会是你不想报恩吧?我妈说了,读书人都等着榜下捉婿娶高门贵女呢。”

  杨过被郭芙目不转睛地盯着,心砰砰地跳个不停,连双手都不自觉的攥紧拳头,杨过的目光落在郭芙的绣花鞋上。心里想着,也许她会喜欢珍珠鞋。嘴里说道:“我父亲杨康,母亲穆念慈。我的婚事是我祖父给我定下的。”

  郭芙闻言有些失望,小嘴一撇开口道:“噢,那算了。我虽然是海盗。但也是有原则的。明日一早就有船出海,我让他们把你送回对岸去。你休息吧。”说完郭芙转身就走。

  杨过见郭芙毫不留恋的转身就走。心里有些失望,这丫头之前不一直盯着我看么,现在一听自己有婚约,说放弃就放弃。她对自己不过是见色起意,没一点真心。杨过想着想着就又睡了过去。

  到了晚间被饿醒过来,才想起自己没吃东西就又睡着了。虽说有些饿,但杨过觉得这觉睡得神清气爽。身上也不疼了。他起身拿了床脚的衣裳穿上。

  正活动手脚,就见一对三十出头的男女端着饭菜进门。杨过看见来人,就躬身行了大礼:“杨过多谢郭伯伯郭伯母救了小子性命。”

  郭靖上前扶起杨过,朗声道:“贤侄快快请起,这次也是芙儿那丫头一时兴起非要出海钓鱼。没想到钓了你小子上来。说来这也是你们的缘份。”

  黄蓉把饭菜摆好,招呼道:“来,过儿。先过来吃饭。”

  “对对对,过儿,先吃东西。吃完咱们再聊。”

  杨过实在饿了,也不推让。

  用过饭菜,郭靖让人撤了碗碟。“过儿,你怎么掉海里去了?”

  杨过汗颜,“小子进京赶考,那日风大。小子又站在船头上。一个浪头打过来…小子就落了水…”

  郭靖、黄蓉“……”这小子是不是读书读傻了

  郭靖正要训斥两句,黄蓉就拉住了他的衣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过儿,眼下秋闱在即。虽说这水也不凉。但你在海里泡了这么久。还是养好身体再赶路进京。”

  “是,过儿明白。”本想辞行。但想到郭芙那丫头前后两幅面孔…。话到嘴边又改了口。

  “过儿,你也见过芙儿了…”继续郭杨两家三世婚约一直是郭靖心里极大的一个心愿。

  黄蓉笑眯眯截过话头:“过儿,不知你母亲可一切安好?”

  杨过脸色暗淡下去:“母亲在我11岁那年,就因病没了。后来我尊她遗愿,把她葬在了父亲旁边。”

  “穆姐姐…习武之人,身体一向康健。怎会?”郭靖黄蓉突闻好友早已过身多年,都有些难以置信。

  “父亲走后,她一直郁郁寡欢。大夫说是郁结于心。因着有我,才强撑了那些年…”

  “那你怎么不来找我们,穆姐姐不可能不交代你来找我们。”

  杨过六岁进学,父亲走后家中境况越发不好。全靠母亲刺绣养家。杨过几次提出想辍学回家。都被穆念慈用棍棒撵回了学堂。

  九岁那年遇到了找上门的郭伯伯、郭伯母。杨过这才知道郭伯伯是父亲的结义兄弟。他们当时就想带他们母子回桃花岛安置。只是穆念慈执意不肯。

  十一岁那年,穆念慈病倒。明明只是一次普通的风寒,穆念慈却慢慢起来不身了。杨过当时以为是家里银钱不够,请的大夫医术不行。他拼了命的抄书,手都磨出了血泡…母亲还是走了……

  母亲走后,杨过也几乎快活不下去…

  后来,他打扫母亲的房间的时候,无意间在母亲的床底下发现了母亲的遗书和上百两白银。他终于信了村医说的母亲是郁结于心,她根本就是一心求死。

  信里让他去投奔郭靖夫妇,说是郭杨两家三世婚约。他们是自己的未来的岳父岳母。会好好待自己的。这上百两银子也是他未来的岳父岳母资助给他念书用的。

  哼,自己的母亲都能抛弃自己。母亲又怎么会觉得只见过一次面的陌生人会善待自己。

  情深不寿。此后,杨过便觉得情爱只是负累。打定主意不出现在郭家面前。不履行婚约。想着人家也未必愿意把闺女嫁自己这个穷小子。哪想到自己被自己的小未婚妻救了。

  杨过没有回答为什么没有上桃花岛投奔郭靖夫妇。“还要多谢郭伯伯郭伯母留下的银钱,小子这些年才能继续念书。”

  对聪明人来说,钱生钱并不算困难。杨过这些年一边念书一边赚钱。小日子过得很是肆意。

  至于欠郭靖夫妇的银钱,杨过生意做大了以后,也时不时地故意往桃花岛海盗出没的地方凑。也算变相的还了。

  黄蓉拉郭靖起身:“过儿,你好生歇息。”又对郭靖道:“靖哥哥,你们爷俩儿来日方长。等过儿养好了身子再叙旧不迟。”

  郭靖见杨过脸色确实不好,估摸着是身体还没恢复过来。这身子骨有些差了啊。叮嘱道:“蓉儿说的有理。过儿,你先养好身子。以后跟郭伯伯习武。你这身子骨有些差啊。”

  杨过保持微笑把他们送出门去。

  次日一早,杨过在房里用过朝食。想着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了。便打算出门走走。刚走出不远,就见郭芙在桃花树下伸手相招,武氏兄弟却在旁探头探脑。杨过暗暗好笑,向郭芙走去,问道:“你找我吗?”郭芙笑道:“是啊,你陪我在岛上走走,昨日爹爹说你是我的世家哥哥,我以前怎没见过你?”

  郭芙带着杨过往海边走去,杨过一侧头,见武氏兄弟遥遥跟在后面。郭芙顺着杨过的视线看到跟在后面的哥俩,冲哥俩挥了挥拳头。兄弟俩这才不敢再跟。

  郭芙从小长在桃花岛,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杨过捡些没要紧的闲事乱说一通。东拉西扯,惹得郭芙格格娇笑。她明知杨过瞎说却听得甚觉有趣。

  两人一路边走边聊,杨过发现桃花岛上很大一部分人都是老弱病残。不是说桃花岛都是高手么?怎么这么多缺胳膊断腿的。

  杨过感慨:“当海盗也不是长久之计。”

  郭芙见杨过眼神落在那些身有残缺的人身上,才反应过来:“…啊?什么呀,那些都是战场上因伤退伍的老兵。活不下去,我爹妈见他们为国征战,不忍心他们老无所依。这才把他们带回了桃花岛。”

  杨过转身惊讶的看着郭芙,郭芙可为自己爹妈骄傲了:“还有那些活不下去的孤儿寡母啊,老人啊,我爹妈都带回了桃花岛。”

  说到这里,郭芙又有些不满的看着杨过:“还不都是朝廷不作为,皇帝不管,贪官当道。”

  “我现在就一书生…”杨过有些好笑道。

  郭芙皱皱鼻子:“我爹妈说了,你小时候可聪明了,读书很厉害。说你这次必中。”

  杨过笑道:“那就承郭伯伯郭伯母吉言了。”

  郭芙又严肃正经道:“你将来可要做个好官。不然我可不会放过你!”

  杨过见她脸色娇红,秀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比之前他见过的任何姑娘都要美。还这么灵动鲜活。心中微微一动。说道:“你爹妈可曾给你说了?”

  郭芙笑道:“说什么?”

  杨过紧盯着郭芙的双眸,慢慢开口:“说郭杨两家三世…”

  郭芙眼珠乱转,急急打断杨过:“你胡说八道什么?”

  “郭伯伯果然跟你说了。”

  “说了又怎样,我跟你是不可能的。你是官我是匪。妈妈说官匪殊途。我和你不是一路人的。”郭芙踢开脚边的小石子。俨然一副妈妈说的都对的模样。

  郭伯母果然不喜欢他。杨过走近一步,说道:“你如果嫁了我,不就不用做海盗了。”

  郭芙眉眼含笑:“那怎么可能,我外公是海盗,我妈是海盗,我当然也是海盗啦。我爹爹娶了我妈妈,就也变成海盗啦,不只我,我以后的孩子也还是海盗!这跟我嫁谁有什么关系?”

  几日后,郭芙笑嘻嘻地送杨过离开:“祝你一路顺风,升官发财!”

  杨过见郭芙笑得没心没肺。气得转身就走。

  三月后,杨过高中探花。却在琼林宴上辞官而去。

  我的未婚妻子在东海之滨,我要去找她……

评论(18)

热度(12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