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西和皮皮鲁

君生我已老 郭芙篇BE

      ☃️((❄️情义难全❄️))☃️ 

  

  杨过这一走没有再回来襄阳,他师出名门,生性活泼,只要不得罪他,他跟你嘻嘻哈哈,有说有笑,片刻间令人如坐春风,似饮美酒。一入江湖如鱼得水,广交好友。一起到处截杀蒙军,斩杀贪官。很快就在江湖上声名鹊起。

  黄蓉在知道江湖人称杨过神雕侠时,就直接去问了郭芙。

  

  “芙儿,这杨过到底是谁?”

  

  “妈,杨过就是杨过啊,还能是谁?”

  

  黄蓉记性很好:“当年忽必烈退兵的时候,你就提到了神雕侠又问起过杨康。杨过和杨康长得很像。你爹说他一见到杨过就觉得亲切喜爱。杨康去世多年又无后人。所以他没有多想也没有怀疑什么。但你提起神雕侠的时候,江湖上根本没有这号人物。你那时候就很不对劲,几次三番向你爹打听杨康的事。”

  

  “妈,原来我这么多破绽么?我还以为我瞒得很好呢”

  

  黄蓉笑道:“你一向有事都不瞒爹妈的,只我看来,你从桃花岛回来整个人都去了浮躁之气,想着这也是好事。女儿大了,有了自己的小秘密。表示我的芙儿长大了,会自己独立思考了。这是好事不是吗?”

  

  晚上郭芙和靖蓉一起去了黄药师的院子

  

  郭芙把杨过原本的人生完完整整的讲了一遍。从当年嘉兴初遇杨过到杨过襄阳飞石击杀蒙哥。

  郭靖和黄蓉愕然相顾,他夫妇俩一生之中经历过千奇百怪、艰难惊险,眼前此事却是万万料想不到,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回应才好。

  

  芙儿所说实在匪夷所思。黄蓉暗思,如果当年自己真的遇到杨过会怎么做?她发现自己确实不会教杨过武功,并暗自提防他。看向黄药师,见爹爹面色平静:“爹爹,这?”

  

  黄药师点头。

  

  黄蓉又想爹爹一心想要复活妈妈,顿时满心希冀地看着爹爹。

  

  黄药师摇头苦笑:“想来我与佛无缘。”

  

  郭靖也是百感交集,热泪盈眶:“康弟,后继有人真是太好了。”

  

  黄蓉先安慰爹爹:“爹爹,妈妈是天上的仙女,来人间不过一场历练。和爹爹相爱一场已经心满意足。”

  

  又安慰相公道:“如今,杨过有此奇遇那是他的造化。这是好事。靖哥哥应该为他高兴才是。”

  

  郭靖连连点头:“是,是,我得去告诉铁心公,康弟他们”

  

  郭芙自小就对妈妈从无秘密,如今把杨过断臂返童一事说了出来。也是一身轻松。

  

  ………………时间的分线………………

  

  忽必烈即位后,国力日盛,为实现其灭宋夙愿,采纳宋降将刘整提出的“先攻襄阳,撤其捍蔽”的策略,认为襄阳地遏荆豫,东西南北四方通达,是蒙古南下的最佳落脚点。

  

  先取襄阳、樊城、浮汉入江、直趋临安。南宋咸淳三年,派都元帅阿术、刘整率军进围襄、樊。

  

  蒙军四面筑堡、长期围困、水陆阻援、待机破城的战法。遂筑堡于鹿门山、白河口,切断宋军南北联系,对襄、樊形成包围。襄阳多次出击,也未能改变被困局面。

  

  郭芙领着芙蓉军也几次出战,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们大多已经无家可归。上了战场更是一腔孤勇,悍不畏死。言道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了。

  

  当初收容的那些孤女,有力气有天赋的都进了芙蓉军。另一些在黄蓉的建议下开始学医,教的都是怎么处理外伤,包扎伤口。因为一旦打起仗来,军医实在太少了。这样就能让更多人活下去。

  

  破虏和江雪莲也在去年成亲了,如今已经有孕在身。黄蓉便让她在家处理琐事。

  

  大家都知道襄阳失守意味着什么,郭靖黄蓉早已做好死守襄阳的打算。但他们死则死尔,儿女怎么办?

  

  襄儿一直在外游历江湖还好,即便破虏和芙儿没说出来,但她心知襄阳城破的时候,这双儿女必不会弃他们而去。

  

  她必须想出一个办法保全芙儿和破虏的性命才行。

  

  郭芙看着出现在她面前的杨过。欢喜地跑过去:“杨过,你怎么这个时候来襄阳?你怎么来的?”

  

  两年多未见,杨过又高了一截。身形挺拔。整个人已经完全褪去了少年感。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杨过身上带着血腥气:“当然是杀进来的啊”

  郭芙脸上带着不认同:“你真是胡闹!襄阳已经被围了,你”

  

  杨过得意道:“我先扮成了蒙古兵潜伏过境,又趁夜潜进襄阳的。”

  

  郭芙心下叹息,轻声道:“你在外击杀蒙军,也是为民除害啊。没必要所有人都困在襄阳。”

  杨过哼道:“我是来帮师姐的。”

  

  郭靖看到杨过的到来是欣喜不已,如今,这个杨过不再是蓉儿的师弟。是他康弟的儿子。郭靖热情的抱住杨过:“过儿,郭伯伯看到你来真是高兴。”

  

  杨过一愣,郭伯伯?

  

  黄蓉在一边圆场:“师弟,你年岁尚小。靖哥哥心里一直把你当后辈子侄疼爱。周伯通前辈和你师父平辈论交。他和周伯通前辈不也成了结义兄弟。”

  

  郭靖也回过神来:“是,是,蓉儿说得对。过儿,我一见你便觉得心里亲切。心里一直把你当侄儿看待。”

  

  杨过一向亲缘淡泊,如今听郭靖这样说。心里也是感动非常:“那我们就各论各的。以后我就叫你们郭伯伯郭伯母。”

  

  又退后一步,对靖蓉躬身一揖到底。郭靖欢喜地上前扶起杨过:“好好好,过儿。我们各论各论。”

  

  破虏夫妇和大姐面面相觑,那我们怎么叫。

  杨过回身对破虏大方开口道:“破虏,咱们年岁相仿,以后也平辈论交好了。以后你直接叫我名字就行。”

  

  破虏见爹妈都这样了。也不想老叫一个比自己小的人师叔。干脆道:“好。那以后我就叫你杨过了。你叫我破虏哥就行。”

  

  杨过惊讶的看了破虏一眼,看走眼了。郭破虏一点也不老实。还想让自己叫他破虏哥。

  

  自杨过来了襄阳,郭靖百忙之中居然开始教授杨过降龙十八掌,杨过惊讶得很,虽然改口叫了郭靖郭伯伯。这里面也有他的一点私心。拒绝道:“郭伯伯,武学自有传承,这,于礼不合。”

  

  郭靖吧,也有一点自己的私心:“过儿,我想把全身武艺传授给你。但郭伯伯有个不情之请。”

  

  杨过略一思索,暗想郭靖为人端方正直。绝不会提什么过份之事。但还是没有一口答应:“郭伯伯无需教授我绝学。师父所授我也只习得皮毛。郭伯伯有什么要办的事,只要不违背江湖道义。杨过绝不推辞就是。”

  

  郭靖一笑:“我有一结义兄弟,英年早逝。你们都姓杨。我想着这也是缘分。你能不能拜了他为义父。也算我兄弟后继有人了。”

  

  杨过一愣,这确实不违江湖道义。他那兄弟又已经没了。也就是说这个认义父也只是个名头。自己却能白得郭靖的绝学。

  

  杨过道:“我还需禀明师尊一声,如果他没有意见。那杨过定当遵从。”

  

  郭靖一乐:“这你放心,我早已和岳父说好就是之前你一直在外。所以没有和你商量。”

  

  当晚就在靖蓉一家的见证下,杨过有了一门干亲。郭靖又感慨的对杨过说起郭杨两家的三世姻缘。

  

  杨过不由浮想联翩,这次回襄阳郭伯伯又是以子侄待自己,又是让自己认了有夙世姻缘的干亲。莫不是想重续郭杨两家姻缘?

  

  杨过眼含秋水羞涩的看了郭芙一眼,再听爹爹提起郭杨两家的三世姻缘。郭芙想起曾经的祖传相公。瞪了杨过一眼。

  

  杨过被郭芙一瞪,又想起郭芙心有所属来着。顿时觉得大小姐哪里会看得上他一个江湖游侠。

  

  这边郭靖说完了三世姻缘,又问杨过可有心仪的女子。

  

  杨过心里一紧,莫非郭伯伯真有意结亲。这…,杨过心思起伏跌宕。结?郭芙心里没有他。拒绝?那不是没机会了。又想,他拒绝的话,那不是伤了女儿家的颜面。最后,师父知道自己的心思,又让自己认干亲。不能辜负师父一番好意。

  

  杨过有些脸红道:“有。我有心仪的女子”

  

  郭靖高兴的抓住杨过的手:“那就好,那就好。过儿,不知你是心仪哪家女子。郭伯伯郭伯母去给你提亲。”

  

  杨过疑问道:“提亲?”

  

  郭破虏笑道:“是啊,杨过,莲妹眼看要生了,我爹这不是眼看三世姻缘不成了。想着让你早日成亲生子。好续四世姻缘嘛。”

  

  郭靖想到郭芙之前说的杨过娶师父就头疼,但现在杨过已拜岳父为师。这些问题也就不存在了。那小龙女此时比杨过大三十几岁。两人应该也不可能了。

  

  杨过脸色一僵,心里泄气又忍不住试探:“郭伯伯,我心仪的女子年岁较长。”

  

  郭靖一下就想到了小龙女,顿时脸色大变,一口回绝道:“过儿,这不行。她比你大这么多。年纪都可以做你娘了。”

  

  杨过心里不服,又想到他们是已经知道自己的心思了。郭伯伯不肯他是知道的。他又看向郭芙:“你呢?你也觉得年纪是问题吗?”

  

  郭芙垂眸不看杨过:“嗯。”

  

  黄蓉眼睛在郭芙和杨过身上一扫而过。笑道:“靖哥哥,今天是大喜的日子。我们应该庆祝一下。过儿,这些事以后再说。来日方长。”

  

  郭靖一想也是,不能冲动。自己以后好好和过儿说。又上前拉住杨过:“过儿,我们爷俩今天好好喝一杯。”

  

  ……

  

  夜里黄蓉过来陪着女儿睡觉,黄蓉紧蹙眉头,看着郭芙:“芙儿,你和杨过”

  

  郭芙一笑,坦然道:“妈,我就知道你会问。其实在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时候,我喜欢他。在我们都不知道的时候,既不知道自己的喜欢,也不明了对方的喜欢”

  

  这些年,和杨过日益亲近,她开始真正了解杨过。以前很多不明了的事,在了解杨过别扭又逞强的性子后。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又叹息道:“爱恨都是糊涂”

  

  黄蓉略一沉吟,想到这是让女儿离开襄阳的契机。建议道:“那你们现在,也可以重续前缘”

  郭芙笑着从梳妆台上拿了一个盒子递给黄蓉,黄蓉打开:是一串珍珠项链。

  

  郭芙声音又轻又软:“他在桃花岛的时候,捡到一只海蚌,才知道珍珠是怎么来的。后来我告诉他我小时候也有一条珍珠项链,后来给了襄儿”

  

  “他上次过来,就送了我这条珍珠项链。他说是他随便捞的。海里多得是。”

  

  黄蓉也笑了,这串珍珠有小指头大小。比郭芙幼时带的也不差什么。那串还是曲师兄从皇宫盗出来的。:“这一串珍珠颜色大小色泽都几乎一样。要集齐可不容易”

  

  郭芙眼里带着柔情:“所以啊,我有这就够啦”

  黄蓉怜惜的抚过爱女的头发:“芙儿,既然喜欢。小二十岁也没什么大不了。他自己愿意,谁又管得着了”

  

  郭芙依偎到妈妈怀里:“妈,我知道什么是礼法道义,什么是名誉节操。违逆人伦终归没有好结果。”我要守着襄阳。哪能不顾及世人的眼光。

  

  黄蓉不赞同:”他之前不也和那小龙女…”

  

  郭芙冷笑:“小龙女?杨过本该是少年英豪,快意江湖。却被弄得声名狼藉,半世坎坷。我这是报恩,又不是报仇。”

  

  “我怎么可能舍得杨过走以前的路,我的杨过啊,我只要他平安顺遂就好了。”

  

  黄蓉劝道:“芙儿,你们一起离开襄阳回桃花岛去。”

  

  郭芙调皮一笑,眼神却坚定的看着妈妈:“妈,女儿心里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我不会谈情说爱,也不要儿女私情。我早就发愿以身报国。女儿余生已许国,便再难许卿了。情义两难。这次是女儿不要他啦。”

  

  黄蓉看着这个被自己用糖水浇灌长大的爱女,在襄阳战火的磨砺下变得美丽、强大、坚毅、果敢。女儿是真的长大了…

  

  “我只要看着他就够了,不需要接近,甚至不需要说…爱,我对他,原本就不只是爱。”

  

  我对他原就不只是爱,我看着他长大,知道他喜欢热闹,喜欢自由,喜欢交朋友,喜欢赞美和鲜花……

  

  我不愿他顶着世人异样的眼光和我困守襄阳。我不愿和他在桃花岛偏安一隅的活着。我要他光芒万丈,仗剑天涯,恣意潇洒…这才是他的人生。

  

  而我的人生,是跟随爹妈死守襄阳,征战沙场。

  

  

  

  

  

  🌹((❤️杨过篇转彩蛋❤️))🌹

评论(25)

热度(1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